大甲媽祖遶境期間,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比紫爆標準高出近60倍。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 環保署今天公佈大甲媽祖遶境的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遶境期間,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瞬間最高達到每立方公尺4188微克,比紫爆標準(每立方公尺超過70微克)高出近60倍。大甲媽祖遶境落幕之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也對外公佈今年「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即時空品感測成果」,其中中尺度的監測中,彰化的花壇測到細懸浮微粒濃度高達每立方公尺4188微克,嘉義新港測得每立方公尺3724微克,台中大肚區測得3207微克,為此次活動污染最嚴重的三個地區。小尺度的監測中,則是以雲林西螺測得每立方公尺1494微克,台中大肚區測得1442微克,彰化田尾鄉測得1348微克,都比紫爆標準(每立方公尺超過70微克),還高出近20倍或以上。環保署監測及資訊處處長蔡鴻德說,造成數值較高的原因,均為媽祖鑾轎抵達時,信眾燃燒大量鞭炮和煙火所致。他說,不過由於今年遇到下雨,測得的數值有比預測的還要低。蔡鴻德表示,今年有部分縣市以鼓掌代替鞭炮或使用環保炮車替代,都大幅降低細懸浮微粒的濃度,呼籲未來各縣市都可以跟進。未來環保署也將會邀請內政部和各寺廟協商未來該如何降低污染量外,也已經公佈「大型活動環境友善指引」,給各地方環保局審查類似活動參考。大甲媽祖遶境的相關數據報告,都已經公佈上網,蔡鴻德表示,預估年底會架設好監測網站,未來類似的活動不一定會由環保署出面負責監測,可能會委外監測,不過也將會比照辦理,將測得的數據公佈在網路上,供民眾參考。

C50B46A403731753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