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奕賢助理教授(第一排左一)與實驗室學生。 (圖/清大提供)

生活中心/新竹過濾器水世界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系李奕賢助理教授團隊,為國際上第一個提出半導性二維材料研究的團隊,過去一年內,代表清華材料的國際合作或獨立研究陸續登上《自然-光電子學》、《奈米通訊》及《自然-通訊》等國際頂尖期刊。該團隊與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更登上3月《自然-材料》期刊。

清大表示,李奕賢團隊2012年發表的研究,剛獲選2014年先進材料十大高引用論文,並獲邀在3月美國物理協會年度峰會演講,宣傳清華團隊在二維材料的研究發展。這些殊榮,都是台灣學術界過去少見,也讓清華大學的材料研究受到國際矚目。

李奕賢表示,二維材料為近年來最具爆發性成長的科學領域之一,首位提出二維材料單層石墨的科學家,甚至在短短六年內即獲得2010年諾貝爾物理獎。二維材料領域對未來科學及產業影響非常巨大,許多研發關鍵瓶頸都在材料相關議題上。

李奕賢表示,這項開創性研究除了有許多夥伴、師長的支持,更感謝當年在清華材料讀書時所培養的紮實基礎,因此選擇回到母校成立二維新穎材料團隊,為清華材料和國際頂尖團隊建立實質合作,積極培養清華學生和國際接軌。

特別的是,李奕賢團隊成員以大學專題生為主,研發各類新穎的二維材料及人工材料晶體,探索新穎材料之物理化學特性全戶過濾器

近期,團隊專題生曾郁雯、黃冠華及研究生張鋅權、林璟豪首度實現水平式異質結構單晶,讓厚度小於一奈米且具有不同能帶結構的相異二維材料,以側向異質磊晶成長完美結合,此為材料科學及奈米技術的重大突破,預期將引起國際高度關注並為下世代奈米光電元件及二維材料開啟新頁,此獨立研究刊登在2015年1月份《奈米通訊》(Nano Letters) 期刊。

材料系專題生林爾震和紐約城市大學物理系團隊合作,開發特殊材料成長及轉移製程,成功將半導性二維材料和光學共振微腔結合,首度在室溫下觀察到光子和二維材料之激子的強耦合現象,此類耦合粒子稱為微腔極化子(polaritons),其拉比分裂能量(Rabi splitting energy) 高達46 meV,此研究成功的關鍵在於極高的晶體品質及表面潔淨度,突破長期以來新穎材料發展新光源或雷射的瓶頸。

清華團隊和過去未曾接觸二維材料的光學團隊,以材料科學結合光電子學而獲得重要突破,此關鍵里程碑將開啟下世代光電材料及光源之新頁,此研究刊登在2015年1月份的《自然-光電子學》(Nature Photonics) 期刊。

近期,清華團隊和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的光學及理論團隊的合作,藉由二維材料本質上的強自旋耦合,結合精準控制的超快脈衝雷射及物理上的斯塔克效應(Stark effect),發現二維材料的能帶結構可受入射光源而精準調控。

同時,在超快光學系統下,可在室溫下發現過去三五族材料於10K超低溫下才能觀察到的各類粒子,如激子(excitons),帶電三元激子(trions),甚至高指數激子,將開啟凝態物理許多後續的研究,這些重大發現,被選為麻省理工學院之首頁新聞及3月的《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 期刊封面。

《自然-材料》為國際上關於「材料科學」最頂尖的雜誌,這次也是台灣研究團隊成果首次入選該雜誌封面。

▼李奕賢團隊以材料科學結合光電子學而獲得重要突破,此研究刊登在2015年1月份的《自然-光電子學》(Nature Photonics) 期刊。



女友的棉花棒!讓他挖到耳流血?

歐巴桑狂嫌還凹折扣小老闆爆氣

清明掃墓挖到它!網求解:哪來的

哥忘帶手機妹call驚見爆笑秘密

租東西遲還竟嗆聲一句話讓他閉嘴

網購泰迪熊呆萌收貨卻哭笑不得

每天都在講台灣人口頭禪超有感水塔過濾器

奧客大媽找麻煩她高EQ神回被讚翻

11-12月還有2張千萬獎發票未兌!

沒卸妝就睡覺!必學4招搶救爛臉

男大聲點紅茶摩鐵女友尷尬想閃

人妻愚人節給驚喜結果悲劇了

皮夾找回有錢秘魯代表讚台人誠實

300車友名車凌晨到場點蠟燭悼念

87215E575696892C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