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照示意圖,圖為6月1日,三位在二戰期間被強擄到日本的中國勞工代表與三菱綜合材料公司簽署和解協議,接受三菱材料的謝罪並達成和解。 圖/中新社

分享 二戰期間近4萬名中國人被強徵到日本做工,這些勞工本人及家屬2年來陸續控告當年徵工的日本三菱公司,今天又有48人在北京提告,使全案提告人數從69人激增至117人。中新社報導,今天這48名勞工及家屬加入提告,是2014年3月中國勞工或家屬首度在大陸控告三菱以來,第3次追加控告。在此之前,勞工及家屬自1995年起便向日本法院提告14次,但全數敗訴。報導指出,新增的48名原告,來自河北、河南、山東、遼寧、吉林、上海等省市,都是被日本強徵的中國勞工及家屬。報導說,這些原告本人或父輩,曾在二戰時期被強擄至日本,分別在三菱公司的美唄、大夕張、崎戶、飯塚、勝田、楨峰礦業所做苦役,受盡折磨。曾被日本強徵、現年91歲的劉仕禮今天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二戰勞工及遺屬訴日本三菱公司索賠案」記者會上說,他是1944年被騙到日本三菱做勞工,遭受到奴役。其他提告的勞工家屬則說,日本方面在歷史遺留問題上始終缺乏誠意,因此絕不接受三菱推動的「掩蓋事實、迴避法律責任的虛假和解」,一定要追究三菱的法律責任。報導指出,二戰期間,有近4萬名中國勞工被強徵到日本做工,其中6800多人死亡,僥倖回國者也疾病纏身。目前在世者僅剩9人,都已屆古稀之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