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社區高中也能出頭天!惠文高中應屆畢業生林鼎鈞,國三得到數學奧林匹亞金牌,可保送台中一中選擇就近入學,繼續讀惠文。高一挑戰物理奧林匹亞再獲金牌,可保送台大電機系。林鼎鈞求學一路按照自己的能力、進度學習,高二開始準備申請國外大學,準備美國的入學考試,錄取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並獲得4成獎學金。許多同儕、老師認為林鼎鈞是天才型學生,一路伴他研究數學的老師陳韋帆說,也許有一點資賦優異,但他有熱情、毅力的求知精神,才是最令人佩服的學習態度,舉例來說,高一就取得大學入學資格,他3年來每周3天到清大先修數學、物理課程,又自己線上學習哈佛的文學課程。林鼎鈞的父親是小兒科醫生,母親全職家庭主婦。媽媽說,沒有刻意栽培,在他3、4歲時買了很多德國的玩具,可能因此訓練邏輯、思考、組織。林鼎鈞說,一路學習都在摸索,對於自己的未來沒有固定的答案,升高二才決定報考國外大學,準備SAT測驗,第一次考很爛,根本申請不上,升高三隔年再重考,不只要準備數學、物理,英文的讀寫和一般考試很不一樣,準備過程曾想放棄,但一個問題解決了又覺得可以再繼續試試。英文老師蔡淇華說,許多報考國外大學會找代辦中心,林鼎鈞全靠自己摸索,麻省理工重視學生的綜合能力,備審資料也很多元,要學生分享遇到的挫折、團隊合作的經驗、想分享的故事,參酌在學成績、社團經驗。林鼎鈞說,在班上成績並非名列前茅,只有保持班排15%,從小爸媽不特別要求成績,讓他可以專注在學習的過程,例如有時數學解題到一半卡住,就放在一旁,隔半個月再回頭過來想,「如果24小時都想考100分,就不一定能學自己想學的。」

惠文高中應屆畢業生林鼎鈞(右),3年前放棄保送中一中機會,留在社區高中學習,今年考取麻省理工學院。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

惠文高中應屆畢業生林鼎鈞(右),3年前放棄保送中一中機會,留在社區高中學習,今年考取麻省理工學院,數學老師陳韋帆(左)一路陪伴他學習。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