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連敗,對過去幾年在補選贏多輸少的民進黨而言,無疑是警訊。敗選的原因,無論是對手定義的「民眾新政府百日段考不滿」,或基本盤本來就藍大於綠,用更簡單的話來說,就是「氣沒了」,不輸,也難。

已故的花蓮市長田智宣在六年前首度挑戰花蓮市長,拿下四成七的選票,連任時拿下六成二選票,此次,民進黨提名的張美慧拿下四成四的選票,雖然比總統蔡英文在年初的三成九還高,但與立委蕭美琴的五成三,仍有不小差距。

張美慧不能跟蕭美琴比,也不能和熟稔地方政情的田智宣比,但只比蔡英文多了五個百分點。沒能在蔡、蕭兩人選票基礎中突破,恐怕不是基本盤可以解釋的。

二○○四年總統選舉前,尋求連任的陳水扁在連宋合氣勢正旺當下,民調落後對手十五個百分點,但他向幕僚說,「不用怕,對半砍,再拚一下,還有剩」。在扁的濾水器衝刺下,反拉出一波長紅,最後贏得勝選。

那股不想輸、不能輸,一定會贏的氣,多位當年參與那場選戰的幕僚,迄今仍記憶猶新。

反觀這段時間,前一場田尾鄉長補選,綠營內部分裂,仍有黨內高層執意大舉進駐,荒腔走板的行徑,敗選後也未有檢討。

昨天這一役,地方早早就向中央反應不要管太多,也不必進駐,更不用派總統來,正好稱了府黨高層「反正也是輸」的意,卻不思輸贏蔡英文都得概括承受,選舉不正是兌現花蓮建設、發揮行政資源的機會嗎?竟反以定位地方選舉來開脫,即使高雄市長陳菊再三在中常會疾呼,全黨仍無動於衷,一副反正總統、國會都贏了,其他就不重要。花蓮市長補選,民進黨或許真的很難贏,但選舉過程所反應的心態,如何把散掉的氣,再次凝聚起來,值得民進黨好好三思。

《網友觀點》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投稿去---->http://goo.gl/iRPx1B過濾器 水世界

濾水器 水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