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華府演講後的詢答中,提及希望台灣新的執政者會以自己的方式,表明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引發台灣各界的注意。 有些綠營人士認為,曾任大陸國台辦主任的王毅首次沒有談到「九二共識」,意味著大陸當局對民進黨再次執政後的台灣現狀,在態度上已出現不同於以往的微調現像,而開始更務實地看待蔡英文上台後的兩岸關係未來發展。 不過,對大陸當前處理兩岸關係的底線與策略稍為瞭解者,就知道綠營中人的上述看法,恐怕是一種過於主觀與單向的解讀,而忽略王毅演講、詢答的場合是在美國,也忘了看完前後的用字遣詞,他是有備而來的。 其實,王毅談到希望、也期待台灣新的執政者會以自己的方式來表明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等話語,無非是在拿蔡英文的話堵住她自己的嘴。 畢竟,蔡英文在總統大選勝出後,即延續她參選時的模糊策略,對兩岸關係拋出「維持現狀」,卻不提「九二共識」,也迴避「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只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作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 王毅的說法,就在挑明中華民國的憲法規定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蔡英文未來處理兩岸關係時無法迴避此一事實。也因此,王雖不提「九二共識」,卻強調「兩岸同屬一中」,反而是在壓縮蔡的模糊空間,逼她表態。 值得注意的是,王毅在說明之前,先界定「這是中國內政問題」,繼而用蔡英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來推動兩岸關係的相關談話,點出憲法規定「兩岸同屬一中」的箇中關鍵,顯然也是在說給美方聽的。 【中央網路報】



濾水器選擇參考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水世界 過濾器水世界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