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不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日點出悶經濟的「真問題」就是投資不振,政府該做的是排除投資障礙,將超額儲蓄導入國內投資,只要能夠提高國內投資,14.7兆元的超額儲蓄問題亦可解決。

陳沖批負利率 彭:尊重陳先生

台股無基之彈 彭淮南:「很多事情不會一直發生」

捷運公司可發公司債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他建議捷運公司等單位可以多發公司債,將民間超額儲蓄導入投資機場、捷運等公共建設,促進經濟成長。

全球景氣不佳,今年經濟成長率保1.47%有變數,成為昨日立法院財委會質詢焦點。彭淮南坦言,透過降息等貨幣政策提振經濟的效果已經不大,應該擴大財政支出,創造出至少1.5至3倍的乘數效果。

另一關鍵就是超額儲蓄。彭淮南表示,台灣投資率長期明顯下滑、儲蓄率則上升,累積龐大超額儲蓄,從2005至2015年這10年達14.7兆元,這也反映在經常帳順差上,如果能夠提高國內投資,就可降低超額儲蓄。

主計總處統計,台灣的超額儲蓄率(儲蓄率減投資率)從1991至2000年的2.9%,2001至2010年升至7.5%,近5年衝上10.7%,最主要就是儲蓄率及投資率一升一降,拉開差距。

投資可收就業等三效應

彭淮南認為,促進國內投資不只可增加就業及稅收,也會產生技術進步的外溢效果,但這不可能憑空而來,政府應積極排除投資障礙,將超額儲蓄導入國內投資。彭提議,由於政府財政困難,以致公共設施的拓展無法滿足人民需求,因此可透過公部門與民間機構的「公私夥伴關係」方式,加速基礎建設,導入民間資金參與公共建設。

針對準總統蔡英文提出「類主權基金」想法,彭淮南認為是類似國發會的國發基金,他贊成以國家投資公司的方式,投資台灣的產業界,發揮創投角色促進產業創新,這也是一種導引超額儲蓄到投資的具體作法。

擴大財政支出乘數效果

除此之外,彭淮南也呼籲台灣要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因為進度落後,已經成為問題,像是韓國與東協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後,台灣原本領先的市場地位被韓國超過了,後來韓國再與歐盟簽FTA,台灣又被超越了。

彭淮南坦言,貨幣政策在利率高、投資意願高時,可以發揮一定程度功效,但現階段台灣不缺錢、利率也低,再降息對提振經濟其實沒什麼顯著效益,反觀擴大財政支出可以創造乘數效果,是較有用的政策工具。

(中國時全戶過濾器報)

陳沖批負利率 彭:尊重陳先生

台股無基之彈 彭淮南:「很多事情不會一直發生」

彭蔡會?「活在台灣總要見面」

彭淮南:救經濟 負利率沒有用 建議採擴張財政等政策





if (typeof (ONEAD) !== "u過濾器選擇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濾水器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6EEF3152438AB006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