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歲苗栗子弟陳有鋕代表台灣勇奪2016法國世界麵包大賽銀牌,非餐飲科班出身的他,只因為「愛吃麵包」加上不服輸個性,在烘焙界堅持逐夢,今獲邀擔任苗栗縣糕餅產業顧問。陳有鋕現任統一企業集團昂舒巴黎法式烘焙坊主廚,今年2月代表台灣參加2016法國世界麵包大賽,並在團體賽事中奪得銀牌,參賽的甜麵包13種品項中,以國家特色麵包創作「台灣臉譜」分數最高,看似台灣的造型,表面呈現傳統民俗八家將臉譜,麵糰則融入客家食材苗栗蜜漬金棗,再鋪滿香脆的杏仁角和焦糖後烤製,口感風味富有層次,令國際裁判大為驚豔。64年次的陳有鋕並非餐飲科班出身,高中念的是電子科,只因為「愛吃麵包」,畢業後決定入行學習自己做;進了麵包店當學徒才知道辛苦,一切從打雜開始,前幾個月都只能幫忙刷洗工具,4個月後才真正「摸到麵糰」,他笑稱自己嘴甜,「這種進度算快的了」。陳有鋕說,入行2個月就曾想放棄,但總想著許多成功的麵包師傅為何能做出好吃麵包?心中一股不服輸,激勵他堅持下去,這一做就是21年過去。陳有鋕指出,幾年前在中壢麵包店工作,遇到2008年世界麵包大賽銀牌文世成師傅,成為啟蒙恩師,引領他進軍世界比賽之路,更開啟烘焙創作更多想法與視野,「原來麵包不只是做得好吃而已」。歷經初賽、海選、國內選拔等關卡,陳有鋕花5年時間準備這場世界大賽,終於抱獎而歸,已成為「麵包達人」,他相信「堅持夢想、勇於追求,不論在各行各業都能獲得努力的成果」。苗栗縣政府為傳承客家糕餅文化,促進糕餅產業升級,5月將舉辦青年烘焙師職人體驗活動,陳有鋕今天出席活動記者會,並獲邀擔任苗栗縣糕餅產業顧問,他鼓勵有志從事烘焙業的年輕學子「一定要有耐心、要有夢想,堅持到底」;苗栗縣長徐耀昌讚揚他是「台灣之光」、「苗栗之光」。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爭取經費,辦理為期3年的「苗栗縣糕餅產業升級及在地食材應用發展計畫」,除致力推廣在地食材融入糕餅、食出健康新概念外,5月14、15日將舉辦青年烘焙師職人體驗,開放設籍或就讀苗栗縣內餐飲相關科系學生報名甄選,期望培育更多烘焙界生力軍。

3644BD46A2FA9F04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