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器水世界

南台地震,震出未滿15歲的罹難者無法獲得保險理賠的爭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1日就針對這項議題,舉行「保險法第107條條文修正草案」修法公聽會。有不少立委都提案修法,主張要把天災列入理賠範圍,對此,金管會表示,除了要考量道德風險外,天災也須有明確的定義,認為相關修法還須審慎討論。

現行法律規定,雖然15歲以下投保,但必須滿15歲才能領取死亡給付,有不少立委認為不近情理,因此提案修法,主張過濾器將天災納進給付範圍;不過,多數學者與行政部門都認為必須再三研議。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葉啟洲表示,過去人壽保險被批評並不道德,但最後會被社會接受,是因為壽險的社會功能,可以協助家屬經濟生活,且有相關制度管控道德風險;但兒童並非是家庭的經濟支柱,且實務上,也無法妥適行使同意權,所以針對立委提出的修法,各界都有疑慮。葉啟洲說:『(原音)家庭經濟生活功能的保護跟書面道德風險的保護功能,這兩個理由,既然在兒童保險方面都有疑問,這也是多數者對開放修法的方向持有疑慮的原因。』

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代理秘書長金憶惠表示,如果要把天災納進兒童保險的理賠範圍,實務上有保費設計的難度,且天災的定義還必須進一步釐清。金憶惠說:『(原音)天災在我們保險業來講,要去設計費率時,我們會去找個發生率去算費率收保費,但天災,我們跟業者徵詢結果是找不到類似東西,所以這東西(天災)要做為設計保費的基礎有實際困難。』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如果要以「災害防救法」中的條文定義天災,還有許多要釐清的地方,且預防人性道德危險也是必須一併考量的因素;濾水器水世界金管會認為,考量未成年人的保險權益, 天災的範圍及定義,有必要明確判定,以避免理賠爭議。7B7AF47430200A1A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