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智庫蘭德公司一份新報告指出,台灣面臨全世界最困難的空防挑戰,現有空防已不足以防禦中國大陸的攻擊,解放軍已具備將所有台灣戰機摧毀於基地內的能力,建議台灣應該調整空防戰略,汰換掉現有的經國號和幻象戰機,而將節省下來的資金投資於移動型的地對空飛彈系統,優先於用來購買戰機。

美國之音引述蘭德報告說,台灣空軍在面對解放軍的威脅時有3大弱點:未升空時對飛彈攻擊防禦能力脆弱、空中戰機數量處於劣勢、戰機能力不如解放軍最新型戰機。

縱深不足 台戰機罩門

這份172頁名為〈台灣空防選項:對相對成本與作戰效益評估〉的報告稱,由於地理位置接近中國,台灣戰機縱深不足之下面臨全戶過濾器解放軍極大威脅。

報告認為,未來20年台灣必須花費220億美元來維持作戰能力,外加33億美元來進行F-16A/B戰機的升級,但等到這批戰機的升級完成後,解放軍也將具備更先進戰機,如何運用這筆250億美元資金才是改善台灣空防最有效水塔過濾器的方式。

地對空飛彈 更具效能

報告列出台灣空軍在4種不同兵力結構下面對3種衝突場景的分析。4種兵力結構是:一、維持台灣現有328架戰機;二、混合兵力,維持F-16機隊,淘汰幻象及經國號戰機,將省下資金投資於飛彈防空;三、汰除現有機隊,改換成57架具備短場起降能力的F-35戰機;四、以防空飛彈為主要兵力,汰除現有的機隊,維持50架升級後的F-16A/B戰機,大量投資於飛彈防禦系統和編制。

針對這4種兵力結構應對3個可能的場景:與敵機爭奪制空權、壓制及威懾敵機攻擊,以及面對敵軍全面來襲加以分析後,結論是台灣領導人必須降低對戰機效能的期待,否則將錯過投資一個在戰時更具有效能的地對空飛彈部隊的時機。

對於這份報告內容,美國《國防新聞》的一篇報導指出,台灣要擁有具備短場起降能力的F-過濾器35B戰機是不大可能的選項,因為這會有政治及技術上的障礙。此外,台灣決定建造8艘潛水艇對國防開支的需求,這將影響到對防空飛彈系統的投資。89C2051A43D5E1D6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