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在「蕭習會」中向習近平提出台灣願意加入亞投行。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台灣正研擬以何種名稱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但身為亞洲開發銀行(ADB)的創始會員國,無論中、英文官方網站,都只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台灣、中華台北或其他代表台灣的名稱,宛如人間蒸發。

亞洲開發銀行創立於1966年,台灣為創始會員國之一,外交部網站上也明確列出台灣是以過濾器水世界「正式會員」身分參與,但官方網站的「國家」欄位中卻不見任何代表台灣的名稱,僅在「地區成員」以「Taipei,China」形式呈現,並非依國際慣例使用「中華台北」或「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與國際奧委會、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世界貿易組織(WTO)等模式完全不同。

▼亞洲開發銀行成員「國」列表。(圖/翻攝自亞洲開發銀行官網

亞洲開發銀行是亞太地區政府間的金融機構,致力於協助會員國的窮人脫離貧困。全球貧窮人口有三分之二在亞太地區,生活環境髒亂、沒有受教育的機會,脫貧相對困難,2013年亞洲開發銀行融資210.2億美元,派遣包含經濟學家、社會學家、工程師等3000多位專家,致力改革成員國的貧困問題,每年亦捐助款項給「亞洲開發基金」,興建學校、診所、道路等。目前亞太地區成員國有48個,非亞太地區成員國則有19個,總計67國家,範圍遍及環太平洋地區、歐洲等地。

理事會為亞洲開發銀行最高權力機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代表台灣任理事、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則為副理事,根據外交部官網上資料,台灣也是亞洲開發基金的捐助國之一。

加入亞投行不能被矮化,陸委會表態優先考慮奧會或WTO模式的「中華台北」、「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模式,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過濾器在博鰲論壇中公開對媒體說,要「按國際上的慣例來辦」,但反觀已加入49年的亞洲開發銀行,完全是另一種情況。



特戰廣告有梗!衝入搶救人質竟是...

連勝文、姚文智傳再戰台北市長

浩鼎案呂:蔡還沒上任就受傷

女兒翁郁琇加州海景公寓曝光!

「小燈泡大燈照」卡片是呂秀蓮寫的

小燈泡母遭酸前綠委臉書開嗆水塔濾水器

陸學者:民進黨監督條例欺騙民意

這件事呂秀蓮:蔡英文也嚇一跳

3月六都首長滿意度柯文哲直落吊車尾

呂:1992年太遠不聽在天堂的意見

補習不怕惡性倒閉!洪慈庸修法

接教長?陳良基PO文:鐵肩擔教育

李四川建議:合法黨產絕對要保留

黨內路線分歧洪秀柱:推辯論

89C2051A43D5E1D6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