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才剛接任外交部長不到1週,就旋即邀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到首都,奈比多,進行2天的訪問,並對中緬雙邊關係、經貿合作、政治等議題進行對談,王毅強調,緬甸是中國的好鄰居,渴望提升兩國關係,而翁山蘇姬則感謝中國過往的支持,緬甸願意在現有基礎上,取得更大的發展。

面露微笑,親切握手,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主席,翁山蘇姬上任首場外交大秀,就力邀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前來,展開為期2天的訪問,王毅4月5日抵達緬甸首都「水塔濾水器奈比多」後,隨即與翁山蘇姬會面,雙方互讚是彼此的好鄰居、好朋友,期盼這份中緬情誼能繼續深化,共創雙贏。

緬甸外交部長翁山蘇姬:「王毅部長造訪原因,是為了祝賀緬甸新政府,同時我們也談及要為中、緬兩國,建立更好的關係。」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中國願意和緬甸開展互利合作,實現我們的共同發展和繁榮,我們願意幫助緬甸,能夠更快地發展起來,因為我們是好朋友好鄰居和好夥伴。」

身為緬甸最大投資國的中國,投資金額已高達154億美元,日後更希望擴大雙濾水器邊經貿合作,話才剛說完,中國大型能源公司就在5日,取得緬甸政府的批准,將在緬甸東南部的土瓦經濟特區投資30億美元,建造煉油廠。

除了經貿取得共識外,人權議題也不容忽視,王毅承諾,中國願意積極促進緬甸境內的民族和解,而翁山蘇姬則向世界喊話,願為和平與世界各國合作。

緬甸外交部長翁山蘇姬:「根據我國外交政策,我們想要和平地與世界合作,我們會為了和平與人類發展進行合作。」

就在中緬外長會晤之際,緬甸國會5日就翁山蘇姬就任「國務顧問」一職,展開表決,儘管軍方國會議員強力阻擋,仍不敵坐穩60%席次的執政黨,最終成功讓翁山蘇姬取得「凌駕於總統之上」的「國務顧問」職位,握有核心權力的翁山蘇姬,是否能化解前朝與北京當局的矛盾,並重啟兩國爭議許久的密松水電站工程,外界都在關注。(民視新聞林柏?綜合報導)

過濾器17F554936FE11967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