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全程手作、柴燒烹煮的「醬油間」早已不多見,東勢區東崎山麓美東號,近90年來循古法陳釀,製作天然醇香的醬油,第二代傅宗可年事已高,5年前原想退休收攤,當時官拜中校的獨子傅宏彥,不忍釀造技術失傳,毅然申請退伍,回到家鄉接手家族醬油廠,延續祖父傳下來的回甘滋味。

經1年曝曬的黑豆醬放入大木桶,用柴燒慢火,熬出黑豆醬香,74歲傅宗可頭髮斑白,仍堅持親自增減柴火、控制火侯。他說,父親傅柏榆當年在台北橋下跟日本人學釀醬油,民國17年回東勢開設家庭式醬油間,利用天然湧泉做為釀造水源,及自家後山荔枝木柴燒,至今已有88年歷史。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傅家醬廠後山遍植1甲半荔枝園,熬煮醬油的燃料,來自疏枝修剪下來的枝條。第三代傅宏彥說,阿公一再囑咐「有多少柴火、山泉,就釀多少醬油。」始終維持家庭式小規模生產,不請工人過濾器選擇,一家4口人力,包辦製麴、裝甕、發酵、烹煮等製程,最多只能照顧200甕醬缸。

傅家醬廠隱身在東勢山區,沒掛招牌,也不打廣告,仍擁有死忠顧客。傅宏彥說,早年阿公騎腳踏車沿街叫賣,後來父親遊說熟客寄賣,現在主要靠網路銷售,黃豆、黑豆醬油月產量共約1千瓶,每罐售130元至200元不等,利潤雖微薄,但夠一家餬口。

(中國時報)

過濾器水世界濾水器選擇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FDD1F7852CABCA4E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