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壽總經理林欽淼昨日晚間宣布將以1元承接安聯人壽部份傳統型水塔濾水器保險契約,安聯人壽將移轉保單準備金265億元及相對應資產446億元,這是台灣第一宗只買保單的資產承受案,若金管會核准,台壽及安聯人壽都將獲利。

資產移轉 台壽破兆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林欽淼指出,安聯這些保單預定利率皆在4%以上,但其2016年的資金成本約3.6%、未來投報率只要在3.2%以上就可獲利,台壽過去平均投報率都在4%以上,也就是說台壽只花1元,但手中可運用資金將會增加446億元,也多了獲利來源。

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表示,這次移轉的主要是2003年的傳統型保單,預定利率較高,而安聯是歐洲保險公司,歐洲的會計準則及監理原則對高利率保單限制很多,相較台灣不同,若將保單移轉,會比較有效率。

保戶多4萬 獲濾水器水世界利雙贏

據了解,由於歐洲保險適足率準則(Solvency2)今年正式上路,對於高利率保證給付的保單,要求大量提存準備金,若安聯人壽此時出售這筆高利率保單,安聯人壽母公司即可收回準備金,認列獲利,對於台壽來說,台灣準備金提存標準目前比歐洲寬鬆,可能會有廉價併購利益出現,即可認入今年的獲利,金額可能數十億元到上百億元。

對此林欽淼表示,資產承受案仍要金管會核准,相關影響數仍待會計師核算。同時林欽淼表示,此次交易將使台灣人壽保戶數增加4萬多人,且在承接安聯人壽保單後,資產將達1.15兆元。

監理嚴 歐商壓力大

金融海嘯後,外商保險公司出售資產給本土壽險公司案例頻傳,如先前富邦人壽買ING安泰人壽;2009年2月英國保誠人壽同樣以1元把業務團隊及其相關資產賣給中國人壽;今年安聯人壽則是台灣保險市場首宗只出售了高預定利率保單案例,主要都是因為外商壽險公司在新的監理與會計準則下,面臨大量提存準備金的壓力。

據台壽統計,目前台灣人壽保戶數達148.5萬戶、主約保單294萬張,資產達1兆1,499億元,林欽淼表示,此次移轉的安聯保單近8萬件。

(中國時報)



全戶濾水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74E986C5D3C31B9A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