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李遠哲、準閣員談話生波、日本扣留我漁船、美國等著台灣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重大新聞一件接著一件,但問幾件是好事?一連串光怪陸離事件之中,有一件是台灣某記者把疑似總統走光照片上傳到臉書。其行徑固然可議,但更可議的是竟然引起「瘋狂轉發」,令人質疑台灣人的品味何在。

日霸凌 竟在公海登我漁船 張揆:不能這樣吞下去

馬總統走光照網路瘋傳 總統府譴責

幾乎同時,美國發布了過濾器一年一度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兩相對照,令人擲筆三嘆。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整整35年前,同樣是4月天,《華盛頓郵報》女記者庫克(Janet Leslie Cooke)榮獲普立茲獎。她的作品主角是華盛頓市一個叫吉米(Jimmy)的男孩,才8歲,但已是全身針痕累累,因為他是家裡第3代吸毒者。庫克的報導怵目驚心,令大眾對吉米寄以無限同情,華盛頓市市長親自出面請庫克提供線索,無論如何要找到吉米,挽其沉淪。庫克立刻成為全國最知名的人物。

但沒有幾天就穿幫了,因為沒有人找得到吉米,庫克全篇報導根本是虛構的。《華盛頓郵報》發行人唐納?葛蘭姆為此親自舉行記者會向社會大眾道歉,華郵也以社論鄭重道歉。不消說,庫克繳回普立茲獎,並且遞上辭呈。華郵並且選派專人,逐一檢視庫克過去的調查報導,所幸沒有發現其他造假情事。

最後一次聽到庫克的訊息,是她在Bloomingdale百貨公司擔任售貨員。她想回新聞界,可是像樣的媒體是不會聘用她的。根據網路說法,她後來改名,消失於公眾眼前。

庫克那篇造假的報導,在刊登前,同事有過疑慮,但華郵助理總編輯伍華德(Bob Woodward,因為水門案而走紅)力主刊登。出事之後,伍華德的總編輯之路就此斷絕,改走資深記者路線,寫了一本又一本專書。

有很長一段時間,美國記者,尤其是像庫克一樣的黑人記者,不時被調侃「是不是在Cooke-ing新聞?」cooking是烹煮之意,引伸為添加、編造之意。也有人諷刺說,庫克入錯了行,她不應寫新聞,應該寫小說,說不定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準此,台灣那編造照片的媒體,那上傳不雅照片的記者,看來都不妨考慮轉行。

這令人想起邱毅擔任立委時,遭某黃姓人士從後方扯下假髮。黃某的行徑為人不齒,但那只是「普通級」的惡劣;「比較級」是有媒體大篇幅刊登這張照片;「最高級」是這張照片竟然獲獎,真是「最低級」之至。

正如時下流行語「沒有最壞的,只有更壞的」。黃某被法院判賠30萬元,後來假髮業者找他拍廣告,介紹一種扯不下來的假髮。商人利益掛帥,不講求品味,其作法不令人意外;真正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年逾七旬的資深媒體人竟然願意錄製廣告旁白。如此向錢看,不怕沆瀣一氣之譏?

為什麼有竊賊?因為有收贓的,所以竊賊愈偷愈起勁。同理,為什麼有人上傳不雅照片?因為有人看,而且還幫忙轉發,上傳者當然樂此不疲。難道這就是台灣人的品味?那位記者上傳後感到懊悔,於是道歉,雖然有人認為道歉的誠意不足,甚至轉移了焦點,但畢竟是認錯了,知恥近乎勇。至於「瘋狂轉發」的網民,能否藉由反省而提升品味,避免向下沉淪?

「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好熟悉的字句。當初發表此文的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這幾天又成了新聞人物。現任院長翁啟惠涉入浩鼎案風暴愈演愈烈;李遠哲在任時的自肥行為重新遭到檢視;院長遴選作業有無人為操縱引發種種疑慮。國家最高學術殿堂成了這副德性,不堪聞問,更沒有品味可言了。風行草偃,請諾貝爾級的高級知識分子給庶民百姓做點好榜樣如何?

馬總統走光照遭PO網 小英:不該被這樣對待

社論-讓子彈繼續飛 中研院才能更透明

社論-請翁啟惠、李遠哲讀讀〈廉恥〉

社論-亡羊補牢 控管浩鼎案的衝擊影響

★保護自己、遠離毒品 中時電子報與你一起拒絕毒害!

(中國時報)



過濾器水世界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全戶濾水器

092BD8D9B2DEB062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