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今(21)日舉辦EMBA社會創新論壇,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指出,現在的企業往往強調創新,但如果出發點不對,公司創新能力和執行力愈強,可能對社會傷害會更大。社會創新的意涵不在於賺到錢,而是讓整個社會都得到好處,「不是把餿水變成油就叫創新」。周俊吉強調,沒有創新,企業不可能長久存在,創新能夠改善現有的資源,讓其更有價值。管理學者彼得杜拉克曾經說過,在創新以前,許多植物只是雜草。不過,並非每種創新都是有益的。在這個世紀影響人類生活最大的創新,可能是華爾街的金融商品。即使我們沒有購買金融商品,但在金融危機爆發時卻也深受其害。所謂有意義的創新,不應該只是讓客戶和股東開心,而是要考慮社會大眾的福祉。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許多人認為社會創新、企業社會責任只是在於社會公益的層面,但可以思考的是,如何把企業社會責任整合到公司的經營策略,藉此提升企業的競爭力。舉例來說,有主流企業進入印度販賣民生用品,成功掌握在地需求,不僅促進當地的工作機會,也改善當地人的衛生習慣、減少疾病發生。企業責任不只是行善、為社會貢獻力量,還能創造自家企業的經營優勢。

A514718997F63FE1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