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潘文忠於(二十一)日舉行上任後的第一次記者會,提出教育施政核心理念,也就是蔡總統這次大選所提到的「以國民學習權取代國家教育權,實現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如果用傳統的說法,就是從強調國民有受教育的「義務」,蛻變到接受教育的「權利」,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國家必須以學生學習為中心,重新調整新的教育體制,意味著必須重視學習者個人的差異與學習歷程有所不同,不能再用一致的標準、進度,套用到每一個孩子,而教師也要從過去傳授的角色,調整成協助學生自主學習的教練,教學方式、教師編制勢必有所調整,而尊重多元、促進學生適性發展,也意味著要讓每個孩子的特質都有被看見、被培養的機會,適性輔導、多元選修,將是未來施政的重點。

潘部長還針對各界關心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大學退場及學用落差等議題,提出以下施政六大面向:

一、全面免試,就近入學:

落實十二年國教「全面免試,就近入學」,是消除不當升學壓力,引導國中教學正常化的重要門徑。「擴大高中職優先免試」、「就學區或縣市試辦全面免試入學」和「推動類繁星計畫」,是達成「全面免試,就近入學」的三項重要策略。

二、廢止一○三高中國文和社會微調課綱:濾水器

一○三高中國文及社會微調課綱,因參與研修人員的代表性不足,程序不正義,破壞了國人的共識和信賴,也引發了高中生反黑箱課綱微調運動,上個月二十九日,立法院院會表決通過,要求教育部廢止一○三國文及社會微調課綱。教育部尊重立院決議,近日內將完成行政程序,廢止一○三高中國文及社會微調課綱。

一○三高中國文及社會微調課綱廢止後,一○五學年度上學期的教科書已完成選書程序者,教育部會尊重學校的選書權;但一○五學年度下學期之後,到一○七課綱接上來之前的過渡時期,則使用一○一課綱的版本。

三、十二年國教課綱原則上於一○七學年度上路

十二年國教啟動之後,以國民學習權取代國家教育權的翻轉教育概念興起。十二年國教課綱,也就是一○七課綱,被許多中教師視為進步的課綱,能否如期實施,也被視為教育部是否有心推動優質教育革新的試金石。為了加速推動教學革新,十二年國教課綱原則上於一○七學年度正式上路,但社會領域課綱因欠缺社會共識和信賴,將重組課程發展委員會重新研訂,預計延後二年實施。

四、大學退場須過濾器 光頭水處理原則:

在少子化的衝擊下,教育部必須積極輔導大學建立特色,輔導轉型。如果真的走到退場地步,教育部也將採取以下四個處理原則:

(一)維護學生受教權益。

(二)盤整全國高教資源,考量區域均?。

(三)不讓私校董事會藉此謀取私利。

(四)設置五十億元基金活化利用學校資產和學校師資。

五、縮短學用落差:

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不論一般大學或技職校院,都是一體的,不應輕技職、重學術。當前一般大學和科技大學都向學術傾斜,不是好現象。會造成這種現象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大學評鑑的指標單一化,大學和科大為了追求評鑑成績,在評鑑指標的引導下,大學特色模糊掉了,因此,必須好好檢討現行的評鑑機制,讓評鑑制度能確實發揮出導引大學發展各自特色的功能。在縮短學用落差方面,教育部還將建立一套機制,鼓勵高中職畢業的年輕人,先到社會上歷練一番,然後再進入大學就讀。

六、高教創新轉型藍圖規劃延長研議一年,相關延續性計畫持續補助一年:

對各界關心的高教創新轉型藍圖,五年一千億的計畫,教育部將用一年的時間,再進一步評估,要讓這項計畫發揮更高的效益。如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南向政策,高教創新轉型藍圖的規劃也應配合南向政策,鼓勵我們的大學和東南亞的大學相互交流、雙向連結,讓東南亞各國的學生來臺留學、來臺認識臺灣文化,甚至讓東南亞的人才留在臺灣工作生活;我們也鼓勵臺灣學生到東南亞留學,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創造更多年輕人就業的機會。總而言之,高教創新轉型藍圖,必須要有前瞻性,要能連結國際、連結未來,這一年的過渡期間,對延續性的計畫,教育部仍會繼續提供補助,避免計畫中斷。

過濾器 水世界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