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2日電)新任勞動部長將由現任勞動部次長郭芳煜接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這項人事任命案開創性不足,對台灣當前勞工處境的艱辛與新經濟轉型的必要,應由有新視野與大魄力的人擔任。

準行政院長林全下午公佈第二波的人事命令,新任勞動部長由原定明年要退休的常全戶濾水器務次長郭芳煜升任。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不抱期待水塔濾水器,並認為這項人事任命案開創性不足,並非一個耳目一新、開創新局的安排,對台灣當前勞工處境的艱辛與新經濟轉型的必要,應由有新視野與大魄力的人擔任。而郭芳煜是長期傳統官僚出身者,擔任勞動部長實不符合社會大眾對勞動政策改革、突破過勞低薪困境的期待。

不過,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仍表示,希望郭芳煜上任後,必須要先回應勞工團體的「勞工三要」訴求。

孫友聯指出,「勞工三要」訴求包含「要基本工資調漲與最低工資法立法」、「要確實降低年總工時,解決台灣勞工的過勞剝削」,及「要公平經濟,不要血汗經濟」。

孫友聯說,最低工資法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競選時的具體勞工政見,因此新任勞動部長上任後應立即提出具體兌現期程,尤其是最低工資法的立法,希望能夠於今年第三季決定基本工資調整前完成。

工時部分,孫友聯表示,雖然現行勞動基準法已規定每週40小時,但許多勞工仍未能享有週休二日的保障,且包括各項法定休假無法確實落實、加班問題的浮濫,及雇主違反工時相關規定的情況嚴重,也需要新任部長積極處理。

孫友聯指出,郭芳煜應要積極主導經濟政策走向,還給勞工一個更公平經濟生活。這三項應該要過濾器水世界同時進行,要求新部長認清身為「勞動」部長的角色與身分,切勿淪為經濟部會的附庸、打擊勞工的幫手。10504128306D9FC8DDBCB82
arrow
arrow

    richarort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